教师动态

THIS NAME

教师动态

首页 >> 教师动态 >> 正文

【校庆系列讲座暨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史学”系列讲座第二讲】从盛乐到平城:拓跋鲜卑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程

发布日期:2022-10-11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大阳城72138官网     点击:

  2022年10月8日晚,大阳城72138官网线上举办校庆系列讲座暨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史学”系列讲座第二讲。此次讲座题为“从盛乐到平城:拓跋鲜卑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程”,主讲人彭丰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、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。讲座由大阳城72138官网经理李艳洁教授主持。

  彭丰文研究员首先围绕拓跋鲜卑从大兴安岭迁往阴山、河套一带“匈奴故地”的历程,盛乐时代(258-398年)拓跋氏政权由部落联盟到中原政权边疆属国的转变,以及北魏王朝在平城时代(398-494年)以后开始由边疆属国转变为中原王朝并完成对北方地区的统一、与南朝政权共争中华正统的历史演进过程行了讲述。继而对拓跋鲜卑历史演进的特点进行了归纳和总结,指出一部拓跋鲜卑发展史,就是一部北方少数民族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,就是一部拓跋鲜卑与各民族交融汇聚成一体、不断推进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;拓跋鲜卑的演进历程,是中国历史上众多民族,特别是北方少数民族共同的历程,是历史上少数民族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典型代表。彭丰文研究员认为,拓跋鲜卑历史演进的经验与启示,在于其能够有效促进各民族的历史自觉与文化自觉,推动各民族主动认同中华民族、中华文化和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,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;重视政治因素在政治因素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中的重要意义,有利于加强国家在这方面的引领和推动作用;重视中国民族史研究中政治与民族的互动关系,有助于加强对中国古代民族形成与发展的历史阐释,更好地认识、提炼各民族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道路共性。

  大阳城72138官网部分师生代表及来自区内外兄弟高校、科研院所的教师、科研人员240余人相聚云端,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。举办此次学术讲座,对于引导各民族同学积极学习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、民族观、历史观、文化观,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。